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

穀友信-大寒立春

各位穀友:
大寒已過,立春初到。今年過年提早至立春前,穀友們新年期間,生活是否都平安順利呢?務農後的近兩年,年假期間仍然如平常一般下田農事,或許是心中已認為,認真生活每一天,是更重要的事情,年節也就沒有特別感到熱鬧興奮。

悶燒碳化稻殼
準備迎接春耕的這些時日,翻土整地成了我主要的工作。因應著多雨土質偏黏的田區,所以在翻田時,我會分次加入,事先處理好的碳化稻殼。嘗試翻土時加入碳化稻殼,是想運用稻殼碳化後,孔隙多且比表面積高等特性,藉此改善土壤的透氣性與吸附性,好協助植物根系生長。悶燒碳化稻殼的桶子,是利用二手的豆花桶、蒸架、鐵片製作而成,有興趣想自己動手做的穀友,可以上網參考「生物炭技術分享與交流園地」。

​自製菜頭粿
搬到山上居住的生活,讓我有機會練習手作多樣的米食製品。把新鮮的在來米泡水、打汁、蒸煮,再加上不同配料,可以變化出粄條、菜頭粿等鹹口味米食;如果把圓糯米,用同樣步驟多加搓揉,又可變成年糕、湯圓等甜食。古早的米食料理,製作上手續繁多,真的一點都不可馬虎,像是菜頭絲與在來米的比例,要仔細精準,以免菜頭粿太糊或太硬;又如粄條蒸熟的時間,太早掀蓋板條無法成型,煮得太久粄條又嫌稍偏硬。我製作米食加工品的經驗,還須要練習不斷累積和精進,但是能夠吃到自己,親手料理的米製品,還真是令人開心。
​自製粄條
今年年節,我推出了小禮包,禮包內有雲南的手染古布,製作而成的筷套、友善耕作的紅米、榖友的平安皂、溫炒紫玄米茶,和手作醃漬黑味噌。我告訴自己,盼望明年能夠有更多元的小物,可以跟你們分享。當我能夠與你們分享,不同面向的生活時,意味著我的生活方式有了新的變化。
於 山間 筆
※ 野有蔓草-細葉碎米薺(焊菜)


焊菜是冬春,常見的野菜。  幾週之前,我在剛翻好的旱田,看到自然長出的『細葉碎米』,我高興極了!焊菜可是野地上的哇莎米,淡淡地辛辣味,很適合用來涼拌或做手捲、壽司。焊菜是我最喜歡的野菜之一。 
   
 紅米、紫米訂購中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