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

春分後-種作生活

各位穀友:
前幾日春分,「春分,日暝對分」,晝夜相等的節氣,是作物播種的時日,也是宇宙能量流轉為盛之時。此時,帶著祝福的心,撒下種子,與大地共同耕作,植物接收到宇宙的訊息,也會為我們祝福。

​灑 種

育種,是我在驚蟄春分間,極為重要的工作。培育種苗如同照顧孩子一般,需投注許多心力關注。首先,得先選種。以鹽水選種的方式,將未成熟或較輕的穀子撈起,留下相對飽滿的稻穀。然後是消毒,浸泡稀釋過後的微生物菌水,減少壞菌滋生,影響稻穀發芽生長。
再來就是浸種。浸種時,平均溫度若是越高,發芽速度也就越快。為了瞭解山上溪水的水溫變化,拿著溫度計測量水溫,成為我每天的例行公事。另方面浸種期間,則要著手準備,稻苗寶寶未來生長的秧床
一分地的秧床,大約需要4坪左右的秧苗床。秧床四週圍需開溝,以方便入水或排水。播種前的秧床需要整平,好讓稻苗能夠安穩地在上面生長。十幾天後,稻穀發芽離開浸種池,並在保溫、保濕的情況下,瀝乾一夜,便可播種至秧苗床。

浸 種


移居淺山中,水稻耕作面積,從往年的一甲多,變成現在的一分初(一甲十分)。不同的自然條件與空間環境,所發展的種作方式,自然有所逕庭。經重劃且大面積的平原水田,需仰賴大型機械協助翻耕、插秧、收割,而山邊的階梯式小區塊水田,則依靠半人工、半小型機械。不管是哪種耕作方法,我都覺得有其存在的必要性。平原水田也好、水梯田也好,找到適合自己狀態的種作生活,我想是更為重要的吧!

​山中 水梯田


 近來,許多穀友詢問,今年是否開始認穀。我得誠實地對你們說,我還沒有想好,該怎麼跟你們分享,我的新生活。種作的心依舊,與你們分享生活的念頭仍在,只是依著耕作面積縮小,認購穀份大幅減少,日常的食(米、加工品、菜…)、衣(染布、裁縫…)、用(香、手工皂…)等又尚未思索明白,如何向你們呈現,也就至今遲遲未公開,今年的認購表單。再給我一點時間吧!或許春末夏初的五、六月,新的表單就會與你們相見。
於 山間 筆

※ 野有蔓草-水芹菜


​水芹菜

山間陰濕之地,或平原水田田埂邊,經常都可以看見,水芹菜的蹤影。水芹菜有素雅的白色小花,全株具有淡淡的芹菜香味。適合將水芹菜葉與其他食物搭配,例如與高麗菜一同包成水餃、或混著魚漿作成魚丸。直接清炒澀味較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