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

小暑、大暑之間(收割啦!!!!)

各位穀友:
古語說「小暑過,一日熱三分」,小暑過後8天,天氣越來越炎熱,穀友們可要多注意身體,小心別中暑瞜!一日熱三分的天氣,讓稻米一日三分熟,連日來的艷陽,使得青綠的稻子,漸漸轉黃成熟,稻金色的蘭陽平原,已開始收割,而阿君仔的田,也在「割稻仔」的行列中。(ya!要開始環台送米給你們瞜~)


前陣子,傍晚有時會下起間歇性雷陣雨,滂沱的雨勢,落在結穗的稻田裡,許多禁不住摧殘的稻子,稻稈紛紛歪斜傾倒。有天早晨,阿君仔經過,某塊大部分稻子已倒伏的農田,一位阿伯站在田埂旁,眼睛直盯著自己的田區看,我想此時此刻,阿伯的內心,肯定百感交集。看到這個畫面後,我怎麼也不忍心責怪,這些噴藥、灑化學肥料的農夫,因為他們如同我,僅是看天吃飯的稻農。



隨著稻穗逐漸轉熟,阿君仔前天也收割了,兩台割稻機,同時在田裡收割,那畫面看起來,真是壯觀。收割好的稻穀,有些用機器烘乾,有些則用太陽日曬。不曉得穀友,是否還記得,阿君仔在去年的穀友信,曾提過日曬稻穀的「眉角」呢?來幫大家複習一下!
首先,阿君仔將所有稻穀攤平,然後用穀耙,將稻穀分成一條條長型的「壟」,長壟排好後,每隔10~15分鐘,必須翻穀一次。日曬重要的「眉角」就是翻穀,翻穀的時間、姿勢、力道、方向,都會影響到穀均勻受熱的程度。稻穀大約曬到1314度左右,就可以將所有稻穀集中,聚攏成小穀山,然後裝包成袋。



收割後的隔天,我又回到每天會去的地方,橘紅的夕陽,撒在金黃的稻頭上,很美,我很喜歡。走進田裡,我對這裡的一切,說了聲謝謝。不同於去年,割稻後的如釋重負,今年的心情難以言喻,混雜著對生命的感動、收成後的滿足,以及小小的失落。(我可能是被多愁善感君附身了,變得如此感性!)

阿君仔 於蘭陽平原筆

控窯來拉~
●去年慶收祭,因為下大雨,根本沒有控到窯(飲恨)所以今年阿君仔,把日期提前到89,歡迎大家把時間空下來,一起來吃吃喝喝,認識朋友。

我要成為穀友-2014認穀中
直接進入連結-認穀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ZMKpfJha7rTZSrHKZn14BCGnpFk7aZmGJQDQ1YupFQc/viewfor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