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

穀雨至

各位穀友︰
諺語說「清明晴、穀雨陰,五穀必豐收」。今年的降雨量,比往年減少許多,阿君仔盼望,榖雨節氣的來臨,為各地帶來豐沛的雨水,雨水滋養百穀,作物豐收。


整地數月,便是等待嫩綠的秧苗,安然地坐落於田裡。阿君仔的稻田區,皆已佈滿一株株的秧苗。插秧至今的時日裡,我看著苗兒們奮力地對抗,福壽螺的蠶食,以及茂密的雜草,心裡邊總忍不住,跟苗兒們對話,告訴它們「加油!我相信你們,會好好長大的~」。其實,務農走到第三年,我越來越相信,耕作者的信念,會在耕作的點滴間,傳達給作物,然後影響作物的樣態。


今年,阿君仔的紫米田,在穀友的協助下,全區手工插秧。插秧當天下著大雨,穀友們仍挺著腰桿子,細心的將紫米,一株株的紫米苗,小心翼翼的種在土裡,就是深怕毫不留情的雨珠,打歪了稻苗。站在田埂上,欣賞穀友們手工插秧後的作品,S型的曲線,不規則的秧苗排列,著實可愛。這就是手作的美感,是插秧機無法取代的自然。(我想就這樣子,保留穀友們的傑作,直到紫米收割)


插秧完當天,穀友淑華說「農村有趣的地方,就是在互相幫忙!」這句話,提醒了阿君仔,要好好感謝這陣子,前來幫忙的穀友。穀友們的體力勞動,與精神支持,讓我感覺到自己很幸福,我很珍惜與每位穀友的緣分。我想,從穀友離開後,所分享的下田經驗中,我知道你們從農事中,也感受到些什麼。
阿君仔於蘭陽平原 筆

2015年認穀招募中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