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

穀友信-立春(要開始農忙拉)

各位穀友︰
隨著阿君仔的耕種年數,也來到穀友信「立春」的第三封。回觀第一封立春的穀友信,著實感觸良多。當時信中提到(如下)

雖然我知道自己是個不太對別人負責任的人,不過既然我已決定用穀東的方式,行走在回鄉務農的路上,我便跟自己說,我對你們有承諾,承諾你們可以吃到,阿君仔友善耕作的米。

還記得當年,自己抱著練習,對你們負起承諾的心情,忐忑地走在務農的路上,行腳至今,我漸漸地習慣你們的陪伴,與噓寒問暖。雖然心中仍存在著,對你們的責任,但已非昔日那般,對這份責任備感壓力,反而多了些,和你們的情誼。(會有如此深的感受,依舊是來自穀友的回饋與肯定)



二十四節氣之首「立春」,意思是新的一年即將開始,迎接春暖花開之季,阿君仔也著手,新一期的農事。前些日子,有穀友代替她阿爸問我,微生物菌水如何製作,預計翻土前施灑菌水的我,把菌水製作的過程與方式,特地寫在穀友信中,跟各位穀友分享,家中如有種菜的穀友,也可以考慮自己動手試試看喔。(以下的比例,是參考KKF自然農法的比例,不過姐姐我,通常是依自己的心情,斟酌重量)
首先,準備好原始土壤/菌土(通常只要是人煙稀少的後山,所倒下來的腐木,腐木旁邊鬆軟的土,都是很好的原始菌土)自然山泉水或地下水;米糠;糖蜜;裝微生物菌水的桶子;一顆愉快的心。

 

比例通常是,菌土1;米糠1;糖蜜1;水20。也就是說, 200公克的菌土,200公克~1公斤的米糠,200公克~1的糖蜜,加上20公升的地下水,製作出一桶菌水,做為菜園的施肥來源。(米糠、糖蜜我通常會多放)
製作過程中,要注意的是,材料放置桶子的後順序,以及製作後的存放。我通常會先丟菌土,加入少許的水之後,再倒入糖蜜攪拌(因為先倒米糠再倒糖蜜,攪拌時比較容易黏在一起),等糖蜜攪拌均勻之後,再放入米糠,確定米糠多數溶解之後,就可加入一定的比例的地下水。製作好之後,要用蓋子密蓋起來,放在陰涼處,大約七至十五日,桶子上層會浮出,一層白白的微生物,就可以使用拉。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 阿君仔於蘭陽平原 筆

 

2015穀友招募中
(還有九十幾穀,等待認領喔!!)
紫米訂購中

KKF泰國米之神基金會自然水稻種植推廣計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