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

清明時節雨紛紛

各位穀友:
    清明時節雨紛紛,宜蘭這一個禮拜,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,雨水滋潤了剛插秧的稻田,讓不是那麼擅長水位管理的阿君仔,緊張的情緒得以稍加舒緩,不需要每天擔心田裡淹水後,秧苗被福壽螺吃掉。老人家說農人是看天吃飯,阿君仔慢慢發現,好像真的是這麼一回事。
    春分插秧後,三星田的田間工作變多了,除了持續抓福壽螺之外,阿君仔在插秧後5天,開始補秧。上一封春分穀友信裡,阿君仔提到自己,身陷擔憂收成不足的恐懼中,所以補秧前,我便跟自己說,雖然有部分區域的秧苗已被吃光,我仍要抱著正念的態度下田,但隨著今天補完,明天吃光的田區狀況,害我越來越沮喪。我將挫折的心情,跟正在田間補秧的阿母分享,阿母彎著腰跟我說「既然你選擇這條路,就要歡喜做,甘願受」,自己想想也是,而且還有那麼多人,陪著自己走,於是自己便又默默埋頭補秧。
    鹿埔田的部分,因為有些區塊已長出低矮的雜草,為了避免插秧後,雜草與秧苗搶養分,所以插秧前阿君仔特地邀請,擁有耕田經驗30幾年的在地老農夫,教導阿君仔如何操作小鐵牛,像是力道拿捏、田區高低調整、轉彎施力等技巧,好讓雜草可以順利打進田裡。翻田隔天,老農夫拿出在倉庫,儲放已久的4行小型插秧機,親自下田幫我們插秧。插秧後,老農夫還教導我們挖溝,在田區四邊挖溝的作用,除了以利排水外,還可以防治福壽螺。福壽螺有趨水的習性,因此會聚集到水多的溝渠處,比較不會在田區內爬動,如此一來便可降低秧苗被啃食的情形。
    從老農夫教導阿君仔的過程中,阿君仔發現老農夫身體勞動間,蘊藏著幾十年累積的智慧,雖然他們不一定能將,田間工作的「眉角」用文字記錄下來,但身體卻能記憶著他們多年的勞動經驗。阿君仔覺得自己在往後種田的日子裡,要多多跟這些老農夫學習,他們與土地相處的深厚智慧。

Q&A時間

某友在來米時不是只常用在糕餅類,適合食用嗎?

阿君仔我種的是秈十在來米,秈十是具有蓬萊米口感的在來米,不會太黏也不會太膩。秈十跟我們一般做粿所使用的在來米,品種不太一樣,他是屬於米飯品種,其實並不太適合拿來做粿,一般外面在賣的長米(在來米),也大多都是秈稻十號。



鹿埔田-用小鐵牛翻田
三星田-補秧苗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