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

驚蟄


各位穀友:
    今天是驚蟄日,農民曆寫道「雷鳴動,蟄蟲皆驚雷而出」,意思是指土地裡冬眠的昆蟲,被春雷震醒之後,紛紛從土裡甦醒。關於春雷,我記得聽老一輩的小農說,如果在驚蟄日當天,響起今年的第一聲春雷,那麼當年便會是個豐收年,所以阿君仔今天要特別留意,天空是否響起春雷,好知道今年稻穀收成狀況,穀友們也可以跟阿君仔,一起留意驚蟄的春雷喔!
    從雨水到驚蟄,這15天裡阿君仔的鹿埔田有了大躍進。阿君仔請她的老爸,用推土機深挖、翻土、整平,好將鹿埔田裡的雜草打進土裡,整地之後阿君仔立刻放水,讓水位維持在一定高度,以抑制雜草種子發芽。另外,阿君仔也把鹿埔田的工具間,和大家往後來田裡幫忙的休息空間,稍微整理乾淨,好給穀友們一個舒適的場地。三星田的部分,這2個星期來的工作,除了抓福壽螺,還是抓福壽螺。我試了不同方法,引誘螺群集中成堆,以方便一舉捕獲,像是去菜販挑剩下的高麗菜葉,然後清燙冷卻,再捏成一小球,放在田埂邊,吸引福壽螺;或者用新鮮的大花咸豐草,插在田邊的泥土裡,誘捕牠們。在我、朋友、阿母勤奮撿拾下,已抓了約1400台斤重的福壽螺,但這些抓起來的螺,僅是田裡的冰山一角。如果穀友有興趣,最近可以來阿君仔的田裡,體驗用魚網或手抓福壽螺的樂趣。
    這一期的稻作,阿君仔有個朋友來到宜蘭,成為阿君仔田的長期志工,幫忙田裡大小的事情,她叫做「妙如」。因為她,阿君仔除了阿爸、阿母之外,多了一個可以「央叫」的人,對阿君仔來說,是件很棒的事情!因為這代表著,行走在歸鄉務農的路上,旁邊多了一雙印踏泥土的腳,陪伴阿君仔前行。阿君仔當農夫到現在,雖然僅有3個多月的時間,但我慢慢能夠體會,當我拿起鋤頭深掘,我早已不是自己一個人,我有穀友來信的支持、阿爸阿母的幫忙、妙如的陪伴,謝謝大家,阿君仔會繼續努力的~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3.03.05 阿君仔於蘭陽平原

Q&A時間

某友沒有放田間的相片,所以不知道三星田、鹿埔田長什麼樣子。
阿君仔我會在這次的穀友信裡,把田間照片給大家。穀友也可以到阿君仔的部落格、以穀會友紛絲頁、Picasa相簿裡,觀看田裡近況的照片。

尋找阿君仔田間照片
部落格︰http://farmergoodfriends.blogspot.tw/
以穀會友紛絲頁︰FB後,搜尋以穀會友,即可
Picasa相簿︰https://picasaweb.google.com,搜尋黃宇君/阿君仔田間照

三星田-高麗菜抓螺法


鹿埔田-整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